CDDLN举办“城市化发展与管理”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8/5/8 15:22:19        

城市是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教育的中心,城市化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城市的面貌也是日新月异,但城市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如城市规划滞后、城乡结合带建设管理薄弱等,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城市化的深入推进,也影响到社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城市的建设发展,城市管理是关键,各级政府作为城市的主要管理者,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承担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职责。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新城乡融合机制,探索城市化发展新模式,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8425-26日举办“城市化发展与管理”远程培训讲座来自重庆、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四川巴中、四川南充、四川广元、甘肃张掖、甘肃平凉、陕西宝鸡、重庆万州和西藏日喀则13家远程学习中心的约8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委、住建局、民政局、公安局、规划局、国土局、房管局、交通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姜长云副所长围绕《创新城乡融合体制机制 推进城乡协同共进发展》进行了讲座。介绍了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原因和方法,提出要通过持续推进三农政策和经济社会政策转型,协调处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系,充分发挥规划对城乡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推进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和产权市场建设,实现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区域与城市规划中心方创琳主任讲座的题目是《国家中心城市引领辐射带动中国城市群发展》。分析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基本内涵与功能,介绍了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测度与建设标准,他强调国家中心城市在城市群中占据着核心地位,肩负着中国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重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袁崇法副院长进行了题为《中国特色的城市化与城市社会治理》的讲座。阐述了中国城市化的历程及主要特征,分析了现阶段城市化面临的全新环境因素,提出城市化的社会治理要按照行政级别设置权限,要尽快建立社会治理常态化机制和公开透明与公共参与的体制。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刘朝晖常务副主任针对《基于“城市大脑”思维的智慧城市发展研究》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智慧城市的由来,通过分析世界智慧城市的案例,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要善用“城市大脑”,从智慧应用走向智慧场景,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解决问题,用体验来创新,建立未来城市标杆,从而形成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中国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