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境保护税法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解读》视频讲座课件
时间:2018/1/12 9:22:14        

党的十九大再一次吹响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进一步昭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税收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经济手段。我国现行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消费税、资源税等政策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不能满足我国加大环保力度、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

中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环境保护税也一同落地,成为中国的新税种。开征独立的环境保护税,不仅有利于构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税制体系,还可以消除现行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强、地方政府和部门干预、征管随意性较大、收入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而且符合“清费立税”的财税体制改革方向,对规范政府收入分配体系,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经网特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白景明就环境保护税法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开征环保税的重要意义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解读,旨在助力广大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环境事务、保护生态环境,践行与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努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