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完整街道和慢行交通的政策和实践”专题课程
时间:2017/12/14 13:44:10        

城市道路交通不仅仅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更是老百姓生活的街道;城市道路交通不仅仅要为汽车服务,更要为老百姓使用最多的步行和自行车服务。完整街道和慢行交通的理论已经开始改变中国城市道路交通的规划和设计,这是对城市道路土木工程规划和设计的理念和实践的完善。近年来,国家住房建设部修改了“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发布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和设计导则”,并且正在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规范”。这些政策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城市道路的建设和完善,世界银行交通团队也进行若干一体化交通和慢行交通项目实践。然而,在中国尤其是中国西部地区,完整街道和慢行交通并未很好地与当地实践相结合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掌握完整街道和慢行交通的政策和理论,避免实践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学习国内外完整街道和慢行交通实践案例及经验教训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和世界银行交通组定于2017年126 -7联合举办“完整街道和慢行交通的政策和实践”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四川乐山、四川巴中、四川宜宾、贵州遵义、重庆万州和甘肃张掖6家地州市级学习中心的约3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交通、住建、交警、规划、党校等部门。

中规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戴继锋副院长围绕《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与实践》进行了讲解,分析了我国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发展特征,介绍了《步行和自行车规划设计标准》的编制原则,针对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规划中的交叉口缘石半径和绿化乔木的连续种植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指出交通不能是为了交通而交通,而是要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货物更加顺畅,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交通规划和设计的初心。

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进行了题为《上海市完整街道构建方法与实践》的讲座,对完整街道的概念、背景及设计原理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要突出街道的慢行功能,建立以安全、绿色、活力、智慧为导向的完整街道。

美国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王江燕主任针对《打造完整街道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专题讲座,指出现代城市的不断扩张导致街道设计缺少人的尺度,不利于公交慢行,过度的依赖小汽车又进一步倒逼城市的加速扩张,为解决这种矛盾,在街道设计之初就要转变理念,从“以车为本”变为“以人为本”,建立高品质的街道网络,将土地开发强度和公共交通承载力相匹配,提供各类有良好可达性的公园和开放空间,逐步建成以公交慢行为主导,实现就业、家庭、娱乐有机融合的城市创新区。

世界银行交通专家宗延女士讲授了《国内国外利用完整街道及慢行交通改善城市交通的案例》课程,主要讲解了纽约市在公交优先的政策导向下,面向公交的完整街道与慢行交通的案例,分析了武汉市现有的问题并提出完整街道的改善设计,介绍了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关于老城区完整街道设计和改善的案例。她指出完整街道与过去的道路交通不同,它是从道路基础设施到街道服务的全面改善,在完整街道的设计和改善过程中,要做到规划流程、协调相关部门、注重细节设计、加强公共参与、完善评价体系,真正实现以人为本,让街道的使用者满意。

                                                                        

  

培训期间,各地学员结合本地区交通规划的实际情况与老师进行了探讨,并在课程结束后对两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学员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对各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