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大力提升干部素质
时间:2017/12/12 11:28:21        来源:山西新闻网

  朔城区在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以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主线,紧扣区委发展战略,以举办每月一讲大讲堂为抓手,实施精准培训,培优训强一支与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高质素干部队伍。

  一、举办每月一讲高层次讲座,培训内容精准全面

  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不断引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中,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届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区干部队伍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坚持定期邀请国内着名专家学者授课讲学,举办每月一讲专题讲座,并着力在培训内容设计、课程设置等方面下功夫,确定每月都有一个有针对性的主题。到目前为止已举办46期,直接培训各级干部24000多人次,营造出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培训内容上做到“五结合五加强”。一是结合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先后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岳庆平、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黄卫平、着名党建与纪检专家李本刚分别做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新常态下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经济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的专题讲座;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邀请了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和国家行政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分别就《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和《四个全面与国家改革战略》作了专题讲解;“三严三实”活动中,及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作了《严以修身与官德修养》专题报告;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邀请清华大学教授韩冬雪教育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专题报告。二是结合国际国内局势发展,加强形势教育、国防教育。先后邀请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郭凤海教授、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罗援少将、空军大校戴旭分别做了《以强军梦支撑强国梦》、《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国际形势与中国安全态势》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三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经济知识学习。邀请中国着名经济学家雎国余的《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热点分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秀云的《宏观经济形势与供给侧改革》等10多期经济讲座,使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把握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向。四是结合经济转型发展,加强工作能力提升。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作《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对策》专题报告;五是结合干部队伍实际需求,加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凡是有利于干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长见识、提高能力的,无论是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还是法律、历史、军事,都将其成为培训主题。邀请知名评论人石述思作了《文化产业崛起与运营法则》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兆杰教授主讲的《国学与领导力》、着名公共关系与礼仪专家金正昆主讲的《政务礼仪与人文修养》、清华大学韩菁教授主讲的《压力管理与情绪舒缓》等都给干部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每月一讲把“北大”、“清华”等名校教堂搬到现场,让全区干部每月体验一场文化知识的“盛宴”。

  二、紧跟转型发展需求,统筹培训纵横延伸

  坚持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大局的理念,在抓好理论武装、党性修养、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文化素养“五大板块”培训的基础上,突出把提高各级各类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推动中心工作的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全面覆盖。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培训对象覆盖区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同时,还覆盖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岗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乡镇挂职干部,党建、法治、统计、档案等业务人员,确保培训资源分配均衡、覆盖范围广泛。四年来,区级共举办农村“两委”干部“领头雁”培训班17个班次,累计培训农村(社区) “两委”干部8600人次。二是统筹推进。按照分层管理、分级培训的原则,累计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农业技术、种植养殖技术、安全知识、应急知识等专业培训85期13620人(次)。各乡镇(街道)依托“农民夜校”、“社区党校”等载体,培训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区级各部门(单位)通过“干部小讲堂”、“中层干部沙龙”、“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形式,使机关干部提升业务水平、改善工作作风,从而把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直接转化成了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示范引领。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省市组织调训工作,积极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各系统领导干部赴省内外进行了考察学习,累计达1030人(次)。以省市调训为契机,近四年共选派383名干部参加了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

  三、创新培训管理模式,教学形式灵活多样

  一是培训的时间灵活,结合实际做到长短结合。在坚持大规模集中办班培训的基础上,坚持举办“短、平、快”式的专题讲座、专家报告会,在极短的时间内促使各类干部知识结构的全方位更新。二是培训的方式灵活。方法对路,则事半功倍。近年来,我们创新培训模式,多运用启发式教学、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对策研究等方法,激发参训干部的学习热情。三是培训的方式灵活。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内训与外训相结合的方式,内部轮换岗位与上挂下派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培训。四是培训的手段灵活。注重理论教学及党性教育,优化课程结构,根据不同班次需求科学设置教学计划,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电化教育、多媒体教学、远程教学、网络教育等技术手段,突破时空对培训的限制,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这些年来,依托干部在线远程教育,全区630名副科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全部完成既定的学习要求。

  四、强化监督管理,严肃培训纪律

  一是建立跟班管理制度,在各类培训班次开课期间,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主办单位分别抽调1名人员进行跟班管理,对学员进行严格考核,并制定《干部培训考核鉴定表》,全面记录学员的学习态度、遵守纪律、学习成效等情况,并对学员培训提出鉴定意见,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二是坚持考勤和点名制度,强化管理,严格学习培训纪律,实行课前、课后“双考勤”制度,有效确保培训质量。在“每月一讲”的专家大讲堂,对学员实行签到签退制度,全程录像加强管理。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对培训学时低于90%,或请假超过2天以上的学员,确定为“培训不合格”,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四是按照“训用结合”原则,将干部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提拔、任用、晋升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