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科院机关党务骨干培训班举行
时间:2017/12/7 10:07:35        来源:中国科学院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2017年度院机关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院机关各党支部的25名党务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到中央党校副教授张瑞作《与时俱进 根本遵循——十九大党章解读》专题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沿革、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原则及具体内容、严格贯彻执行新党章增强党性修养等3个方面对十九大党章进行解读。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以《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为题,阐释院机关工作的主要特点、工作原则、基本要求,并结合具体事例,说明机关工作中需要明确的事项、熟知的要点和掌握的信条等。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副书记、综合处处长叶海华以《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题,从环境与态势、规划与布局、改革与发展等3个方面介绍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内容,并对中科院如何迎接新时代进行深入思考。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以《创新驱动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几点体会》为题,从认识创新发展格局之演进、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握创新跨越战略机遇期、建设引领型国家创新体系等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作《浅谈新时期党支部建设》专题报告,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分析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作用,并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以及新时期党支部建设的要求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为促进支部交流、推广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法,培训班还邀请到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支部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郑晓年和办公厅党支部学习委员、综合处处长汲长征介绍各自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与会党务骨干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围绕支部工作如何与中心工作及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如何做到规范化和常态化、党务工作者如何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等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关于支部党建的思考体会和经验。

  本次培训是在全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直属机关党委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安排的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探索和经验分享的培训课程,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旨在深化院机关党务骨干对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建设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党务骨干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坚定做好支部工作的信心。

  本次培训班与中科院人事局处长上岗班共享部分课程,得到了人事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