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7/11/15 16:19:27        

主讲人:

  王学军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

课程简介: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是政府、企业和社会根据明确的法律规范,运用多元手段,协同保护生态和防治污染的制度体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首先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特征,指出了我国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已初步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体系、基本制度和生态环境行政管理体制的“三大部门板块”,两层四级的结构体系,说明了企业、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在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并指出我国生态环境体制中,政府和市场职能错位、片面强调应用行政手段;职能交叉重叠,“依法打架”现象普遍;中央地方事权划分不清,事权和支出的责任不匹配;社会组织与公共参与制度不完善,参与渠道不畅通等问题。提出了转变指导思想、明晰产权、推进工业生态学等多方面的改革方案。

课程学习:

  请登录在线学习平台。请联系您所在的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远程学习中心开通学习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