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 纵深推进国企改革》系列视频讲座课件
时间:2017/10/16 16:37:03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是必须牵好的“牛鼻子”。近年来,随着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呈现全面推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进一步焕发了国企的生机与活力。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把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于落实。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求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广大干部应争当国资国企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扎扎实实把国企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中经网特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行政学院等国资国企改革领域著名专家,对当前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支持、重要领域、重点工作等进行全方位解读剖析,为国资系统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参考借鉴,协力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

主题一: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困局及破解思路

主讲人:张俊伟 职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主题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对策

主讲人:李佐军 职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主题三: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主讲人:项安波 职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企研究室主任

主题四:推动国有企业重组与处置“僵尸企业”

主讲人:周绍朋 职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主题五: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主讲人:聂兴凯 职务: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主任

主题六:“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罗雨泽 职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综合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