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民法典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解读》视频讲座课件
时间:2017/10/16 16:34:03        

民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目前我国已颁布的法律中半数以上是民商事法律,始终缺少一部能统辖各个民商事法律的总则。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2017年10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从1986年的《民法通则》到如今的《民法总则》,一字之变,背后却是立法理念、精神的变化和制度的创新发展。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民法总则》是中国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统领性作用,为民法典分则各编的制定确立了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及框架结构,极大地推进了我国民事立法体系化进程。《民法总则》不仅夯实了法治经济的制度根基,而且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广大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遵守《民法总则》,让遵法、守法、爱法、护法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经网特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其才,对《民法总则》的制定过程、实施颁布的重大意义及其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