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为广西公务员局提供 “公文能力提升”专题直播课程
时间:2017/10/18 15:01:22        

为帮助广西自治区各区直机关和市相关单位的干部充分认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真正理解各种公文所起的作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促进工作效能提升,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7年10月13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局定制了一期“公文能力提升”的远程双向视频直播培训讲座。来自广西自治区区直行政机关的100多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上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副会长围绕《公文办理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讲座,介绍了公文办理的主要环节和各环节的注意要点,并指出了提高公文办理水平的八项原则,分别是强化主要领导责任、建立综合把关制度、坚持协商一致、统筹各个环节的时间、尊重领导、依法办文、换位思考和抓住重点。提出只有坚持这八点要求,才能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的公文办理水平,提高公文办理的效率。课程结束后,学员针对如何区分信息公开选项及区别公文的落款时间和版纪标注印发时间进行了提问,高会长对此指出,信息公开是基本原则,具体信息是否选择公开要参照相关规定,同时考虑信息保密性、使用者需求和政府机关工作效率等因素;公文落款时间以最高领导干部批示时间为准,发送时间以印制时间为准,公文发送前发生变动的,需相应调整印制时间,一般来说,文件落款时间和印发时间不宜相隔较长,对于时间相隔较长的,应请示是否修改落款时间。

下午,中国人才研究会李克实副会长为学员讲授了《公文规范用语与纠错》课程,介绍了公文的基本概念、类别、公文撰写的依据和公文的文种及应用,并从公文的逻辑关系、政策尺度、文风语境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公文用语的注意要点。课程结束后,学员针对如何收集素材和领导讲话稿的起草要点两个问题展开了互动,李会长指出,素材收集主要来源于日常积累和专题调研两个方面,日常积累包括年度工作要点、工作会议和重要会议纪要、年度重要政策性文件、工作简报和会议座谈等其他日常文件,专题调研是指在常规性调研过程中,采用科学的调研方法,在避免社会矛盾的基础上,搜集更多更深入的素材;起草领导讲话稿要坚持“要实不要花”的原则,采用真实案例,减少口语的使用,尽量多使用有号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语言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