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思路与配套改革思路
时间:2017/9/13 14:59:53        

主讲人:

  党国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课程简介:

  “三权分置”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方向性举措和又一次重大创新。本课程首先对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进行了介绍,对其中的几个亮点做了详细讲解。并从平等、社会稳定、环境三方面讨论土地政策评价基准的问题。指出土地制度的安排要对促进社会平等做出贡献,主要从起点与规则平等、公共领域分配平等、恩格尔系数控制及教育平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其次,提出在土地规划方面要有新思路,要想办法让老百姓的居住品质提高。最后,阐述了城市建设要遵循“二八原则”,让城市自然演化,减少政府干预;并对农地保护问题进行了讲解。

课程学习:

  请登录在线学习平台。请联系您所在的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远程学习中心开通学习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