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民间信仰工作基层干部培训班在湖南浏阳举办
时间:2017/8/18 9:36:23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8月15日,2017年民间信仰工作基层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湖南省浏阳市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张彦通副局长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受杨光荣副省长委托代表省人民政府致辞,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致欢迎词。

  张彦通指出,民间信仰在我国历史悠久,信仰者众多,影响深远。本次培训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做好民间信仰工作的决策部署,帮助基层宗教干部了解掌握党和国家关于民间信仰的政策和新形势下的特点规律,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努力提高基层宗教工作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张彦通强调,民间信仰根在基层,大量工作也在基层,我们工作应重心下移,以基层为要,作为基层民间信工作人员我们一定要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务必提高依法做好民间信仰工作水平,切实牢记民间信仰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熟悉民间信仰基本知识,尊重民间信仰规律,尊重民间信仰信众,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把民间信仰信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黎咸兴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作,围绕抓学习贯彻、突出问题、正面引导、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省、市两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为宗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民间信仰工作,围绕抓规范化管理和积极作用发挥,按照尊重现实、有序管理、团结信众、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分级指导、属地管理、齐抓共管”的原则,引导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社会各界挖掘民间信仰所承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民间信仰在道德教化、公益慈善、民间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了民间信仰工作能力和水平。

  黎春秋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浏阳是中国生态魅力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浏阳花炮璀璨全球,菊花石雕享誉四海,浏阳民间信仰历史悠久、根基深厚,凝结着浏阳人民千百年来的文化心理积淀,已成为浏阳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宗教事务管理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宗教工作部门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浏阳市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拆除一批、并转一批”的思路,围绕队伍管理、财务管理、活动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在庙账协会代管、会计协会委派、动态考评管理、集中监控平台建设、民俗文化古迹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搭建“管”的格局、把准“导”的方向、发挥“聚”的合力,努力引导民间信仰朝着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迈进。在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不断规范,“历史文化传承之地,社会道德教化之所”的作用发挥日益明显,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开班仪式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司长黄志辉主持,湖南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副主任赵仁秀,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这次培训,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相关领导共160余人参加,培训历时5天,将采取领导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座谈讨论、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

  培训期间,张彦通还调研了浏阳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沙市镇仁寿山陈大仙人庙和淮川城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