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精准提升干部跨越发展能力
时间:2017/8/18 9:28:26    作者:郎晶晶    来源:云南日报

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严教育干部,突出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突出精准化、专业化,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为全省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把准政治方向

坚持不懈抓理想信念教育

2017年上半年云南省举办6期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调训1946名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通过进一步全面系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参加培训的学员均表示,更好地领会把握了六中全会精神精髓要义,对如何增强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有了更深领会。

自身过硬,首先硬在理想信念坚定上。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各级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重点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确保了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

强化党性教育。云南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探索形成了“理论教育+现场体验+案例教学+廉政教育+党性分析”的“五步法”党性教育新模式,杨善洲精神、老山精神等现场教学基地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党性教育基地。

强化道德教育。云南省还把加强道德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廖俊波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深刻吸取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教训,补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之钙,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了解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

“缺什么补什么”

精准化培训提升干部跨越发展能力

2015年9月至11月,云南省在省委党校举办了10期云南跨越式发展培训班,分专题、分批次培训了1955名领导干部。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科学规划、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邀请来自中央部委、国家机关、著名高校及企业的83位领导和专家作专题辅导。学员普遍反映课程对症下药、解渴管用,能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班次设计专题化、培训对象专职化师资选配专业化成为近年来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显著特征。

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战略要求,围绕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本领和跨越发展能力,每年在省委党校、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云南民族干部学院大力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每年选派一批厅处级领导干部到国家级干部院校和省外知名高校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在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等培训机构举办干部专题研修班,切实补足干部的知识短板、能力短板,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

全省的重点培训班次几乎涵盖了云南跨越发展的重点领域,帮助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实践、创造新业绩。

在各级换届后趁热打铁,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2016年云南省还举办新任乡镇党委书记能力提升集中轮训班、新任村“两委”负责人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实现了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2017年,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州(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城市规划、信息产业发展等重要内容进行了再次提升培训。

方式方法更灵活

大胆创新不懈提升教育培训质量

将课堂搬到省外,学习取经;将课桌搬到现场,贴近实际;学员论坛随机问答,分组讨论唇枪舌剑……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干部教育的培训课堂频现新气象、新生态。通过不断改进培训组织方式,创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干教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6年起,云南省把干部选学调整为专题研修,内容上更加突出组织需求,方式上更加突出组织调训。同时,完善网络培训学分计算办法,各级干部得以充分利用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灵活学习。各地各学院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激发了学员学习的参与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云南农村干部学院推出了“研究式教学”,引导学员就某一项政策落地开展实操分享。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探索开展了“互动式教学”,组织学院学员与云南民族大学师生互动交流、学习研讨。还有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的“访谈式教学”,昆明市委党校推出了“结构化教学”新模式,西双版纳州的“主题辩论赛”等。

为打破干部培训和使用“两张皮”的问题,省委组织部还在省委党校中青班探索实践了“培训+考察+选拔”的模式。学员由各州市党委和省级部门党组推荐、省委组织部确定,省委党校组织培训,培训期间省委组织部派员全程跟班考察,组织闭卷考试,培训结束提出考察意见和使用建议,省委择优使用。各州市参照省委组织部做法,积极实践训用结合模式。

挖掘区域特色

打造干部教育的云南品牌

十八大以来,打造区域特色的教育培训基地成为云南省培育干部教育阵地建设的鲜明特点。

——立足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省情,云南省建立了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云南民族干部学院、云南工业干部学院、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

——挖掘红色资源,建立扎西干部学院、老山干部学院、杨善洲干部学院和大理祥云“红色传承”教育馆、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等干部学院和教学基地。

——弘扬抗战精神,成立云南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和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成立大理干部教育学院、普洱民族团结进步干部教育学院等。

——着眼“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省委组织部成立了云南组织干部学院。

近年来,云南省依托各级党校、省属高校,先后打造了一批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目前已形成了省、州市、县3级“1校12院多基地”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体系。

今年以来,争取中央和国家部委支持,云南省已承接了一批重要的南亚东南亚和周边国家(地区)的政党干部培训项目。各地各部门也围绕服务辐射中心建设开展了各类培训。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累计脱产培训干部200万余人次,其中处级以上党政干部达到27万余人次。

以问题为导向、靶向精准的培训方式让云南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更加凸显,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和智能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