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能力素质提升”自选培训为公务员“充电”
时间:2017/8/14 10:15:30        来源:新华网

  “平时工作挺忙的,再加上有时会有惰性,疏忽了学习,”一位来参加自选培训的基层公务员如是说。

  为解决公务员群体存在的“惰性学习”现状,提升公务员的学习、创新能力,8月2日下午,由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举办的省直行政机关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自主选学活动正式启动。

  辽宁省委党校副教授秦浩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思维》作首场培训讲座,150名公务员参加了首场学习。

  据辽宁省人社厅统计,目前辽宁省直公务员3.96万人。本次“能力素质提升”自主选学以省直行政机关内设机构一般工作人员为重点。为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培训时间安排在8月至11月每周三或周四下午,大多安排在各项工作任务相对稳定的第三季度,培训学制在半天以内。培训专题在辽宁干部在线学习网上提前公布,供广大公务员在线选学。

  据介绍,培训内容主要围绕行政机关公务员调查研究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与管理创新能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沟通协调能力提升、公务员执行力提升、突发事件与网络舆情应对、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思维、电子政务创新、公文写作与处理、公务员政务礼仪等内容开展培训,每个专题脱产培训半天时间。

  培训的老师主要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直机关工委党校、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5家省内干部培训基地,培训师资以辽宁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教育师资库入库师资为主体。

  通过这种自主选学活动突出新理论、新知识、新信息、新技能等内容的培训新形式,辽宁将实现公务员培训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忙工作没时间学向有计划选时间学、从培训机构单一到培训机构多元化的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