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开展“智能制造发展”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7/8/7 13:22:54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从“两化融合”到《中国制造2025》,再到《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创新转型成为未来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潮流,逐步代替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明确指出智能制造将成为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而《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更是进一步提出了我国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两步走”战略。这些均表明中国工业智能化之路将在中国制造第一个十年规划下稳步前行,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了解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促进西部地区智能制造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7726日举办“智能制造发展”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内蒙呼伦贝尔、内蒙通辽和吉林延边5家地州市级中心共计约8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发改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研究机构、高校和制造企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产业研究所行业研究员蒲松涛以《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为题进行了讲座,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普及了目前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根据人工智能的产业结构及细分方向,分析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展望了未来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最后对新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进行了简单的解读。

蒲松涛为学员进行讲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左世全所长讲座的题目是《智能制造的装备与产品的发展趋势》,从智、能、制、造四个字的甲骨文和金文入手,解读了智能制造的含义和推动智能制造的意义,梳理了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过程及战略部署,分析了我国智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针对政府、企业和行业机构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方法。

左世全为学员进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