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组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7/8/7 13:27:25        

医疗卫生是重大民生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实施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重要一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更明确指出要“着力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建设,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获得感”。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现2020年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了解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推动西部地区分级诊疗和药品供应相关制度建设,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7727日举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远程培训讲座。来自广西、四川宜宾、四川攀枝花、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内蒙呼伦贝尔、云南怒江和吉林延边8家远程学习中心共计约3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大多来自于西部地区市(县)政府、卫计委、疾控中心、食药监局等部门,其余来自相关高校和医院。

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李玲教授围绕《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行了讲座,梳理了新医改的历程及未来改革方向,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三明市为例,分析了“五位一体”的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方法,并分享了厦门市和山东平阴县的医改新做法,对医改所需的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

下午,李玲教授解读了《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介绍了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体系的内涵与外延,着重分析了我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建设成就与所面临的挑战,分享了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经验,提出了我国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

李玲为学员进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