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医改 持续惠民尊医》系列视频讲座课件
时间:2017/7/24 16:57:21        

“看病难,看病贵”是我国当前医疗体系的主要矛盾,也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检验医改是否有效的方法就是看民众是不是有更多的获得感。新医改就是要让持续惠民尊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真正使“人民群众获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卫生事业得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将围绕百姓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集中推出一批接地气、见实效的改革举措,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2017年7月,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发文,9月底前国家卫计委与国家中医药局属管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特需医疗不超10%,力破“以药补医”的机制,切实减轻民众的医疗负担。

为政之要在民生,而医改事关民生福祉,广大领导干部当做医药体制改革的护航人。中经网特邀请国家卫计委、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人学、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在医改、健康、人口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医改的痛点与处方、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新医改下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剖析,为如何纵深推进综合医改,怎样织好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网“问诊开方”。

主题一: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主讲人:李玲 职务: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主题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主讲人:鄂啟顺 职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社区委员处处长

主题三: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主讲人:王虎峰 职务:中国人民人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主题四: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主讲人:李玲 职务: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主题五:《侵权责任法》新规与医疗纠纷处理

主讲人:刘革新 职务: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主题六: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主讲人:宁家骏 职务: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题七:基层卫生与社会资源的无缝链接――养老公共政策创新

主讲人:裴晓梅 职务:清华大学老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主题八:“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价与优化策略

主讲人:王广州 职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