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DLN举办“农业供给侧改革”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7/6/19 13:47:22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迎接“三农”发展新的春天。为帮助西部地区党政干部理解“十三五”时期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于2017614-15日举办了“农业供给侧改革”远程培训讲座。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以《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及耕地保护》为题进行了讲座。他指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需要注意以下4个方面。一是遵循16字原则,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二是实施两个制度,既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三是建立两个市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和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四是保护好两个权益,农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的用益物权。此外,他还对轮作休耕制度进行了解读,表示轮作休耕对粮食总产量的影响可控。

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尹昌斌以《调整农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为题进行了讲座。主要研究了我国农业生产与区域布局、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农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行动、农业科技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长云以《推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题进行了讲座。通过基本概念回顾,主要模式,国内外经验和相关思考为学员带来了创新的思维体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党国英以《三权分置改革思路与配套改革措施》为主题,为学员主讲了土地制度改革方向,产权、监管和市场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