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心成功举办世界银行《循环经济与西部发展》远程培训班
时间:2010/4/9 11:09:29    作者:四川发展学习中心    

2010479日,我中心组织人员在雅玉厅参加了由世界银行主办并通过CDDLN网络辐射的《循环经济与西部发展》远程培训班,参训人员主体是由四川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和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数位教授带领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团队,同时远程参加此次培训班的还包括贵州中心、甘肃中心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以及我中心下属广安、凉山、攀枝花和巴中学习点。

本次研讨班的目的在于通过国内外案例分析、经验交流,以及政策对话,使学员能够进一步理解循环经济的基本概念、相关立法和政策的现状,政府、企业和公众在促进循环经济中的责任;了解不同行业和园区的循环经济案例情况;识别西部地区在开展循环经济方面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政府采取哪些措施,消除这些制约因素,以及如何促进西部地区开展循环经济的政策建议等。为此,世界银行请来了多位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中国煤炭综合利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胡维淳、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李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等。

在三天的课程当中,各位专家学者基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工作环境,从不同的角度对培训的中心议题进行了精彩地阐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分组讨论阶段,四川省委党校校区域经济教研部孙超英教授和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玲教授带领各自的团队进行激烈而友好地学术碰撞,不仅将整个培训的气氛推向热烈,更向各位主讲专家以及西部各兄弟省份的参训学员展现了四川经济人的风采。这种团队型的参与方式所带来的优良效果给予了我中心对于未来参训模式新的思路,也希望能给其他兄弟学习中心提供有益的借鉴。